2008年6月18日

菲林‧黑膠

上月偵查家中雪櫃時,起出三大包懷疑快將過期菲林,白等它們過期嗎?感覺很浪費,立即從防潮箱中拿出一眾菲林機作檢查,雖經年多閒置,各舊相機仍身壯力建,實在可喜可賀!

望著這堆傳統的菲林,忽然感覺這媒體與當年黑膠唱片的遭遇有幾分相似,當CD唱片開始大行其道時,黑膠唱片立即成為老套、陳舊的代名詞,大家都急著捨棄家中的黑膠唱片及唱盤,換上簇新的CD唱盤,一面以示緊貼潮流,一面享受科技帶來的方便。在這世代交替的洪流之中,我在搬家時如敝屣般捨棄了多年來珍藏的三、四百隻黑膠唱片;當時感覺一切理所當然地,現在每每回想那些曾與我共渡歡樂時光的黑膠唱片,心中都不其然的隱隱作痛。

CD唱片推出至今大約有廿年罷?一直以來眾多音響廠商致力研究如何提升CD唱片的音質 -- 將內置轉碼器從CD唱盤中分柝成獨立組件、推出HDCD、SACD等等,以上種種只能令CD唱片提升至接近黑膠唱片的境界,並不能有效地取代黑膠唱片獨有的空氣感、綿密柔順的質感。近年發覺市面上重新推出的黑膠唱片數量漸漸增多,實在感到可喜可賀,與其花數萬元甚至數十萬元也未能提升CD唱片至黑膠唱片的質素,不如花一千幾百元買一隻黑膠唱盤享受黑膠唱片的樂趣來得簡單,唯一令人頭痛的仍然是黑膠唱片收藏的問題。

在現今的數碼化時代,你可以對老套陳舊的傳統菲林攝影嗤之以鼻,但卻不可忘記傳統菲林對攝影的貢獻,其實傳統菲林雖然麻煩,但仍有其獨到的可愛之處...喜幸現在傳統菲林只是式微而並非末落,否則多年後未必可以如黑膠唱片再次發行般簡單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