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5日

杭州、黃山、西塘、上海八天遊

由於是次國內自由行以節儉為主題,所以一開始便從機票開始省錢,從深圳寶安機場出發乘搭國內線至杭州蕭山機場,回程則由上海蒲東機場到深圳。

十二月廿五日早上,與女友一行兩人從港鐵九龍站乘搭過境旅遊巴士到深圳機場,車程大約一個半小時左右,深圳機場並無香港機場般需要提早兩小時到達辨理登機手續的規定,只需要早大約一小時到達便可,拉上補下其實從家出發至香港機場所花的時間差距不大 (每小時一班車,車程一小時);而價錢方面,過境巴士收費 $100,龍運巴士收費 $26.1,但機票便宜一截,計落較化算。

因過境巴士車程預計錯誤,到達深圳機場後離起飛時間只餘下半小時,怱忙趕到櫃位辨手續...感動位來了,原來航空公司特設了一個優先辦理起飛前30分鐘登機手續的櫃位為我等遲到大王服務,加分!登機手續只花了五分鐘就完成了,爽快,再加分!卒之有驚無險地趕及登機。若果在香港機場,會否排得隊來飛機已經起飛呢?眼見國內服務水準不停進步,而香港卻在原地踏步甚至在退步中,一來一回把兩者距離拉近了不少。

第一印像已然不錯,未知杭州又如何呢?

杭州篇

計劃預計先到杭州停留一天,寄存部份行李於酒店然後第二天早上輕裝上黃山;所以短短一天對杭州感受不深,只遊了半圈西湖及在湖畔的商場購買物資預備到黃山。從黃山再回到杭州,感受卻深刻得多,多次向途人問路,全都耐心為我們作出指引,友善的笑容加上西湖畔的舒泰氣氛,把緊張的神經鬆弛下來,最後更決定改變行程,多留一天才離開杭州。


平和善良的人們,西湖湖畔舒泰的氣氛,完全令我們對杭州入迷,難怪杭州會成為最佳的退休地點了!

West Lake

黃山篇

第二天早上從杭州汽車西站乘搭行走徽-杭高速公路的大巴,約三個小時左右到達湯口市。到達湯口後卻感覺頗為混亂,好不容易才找到旅遊中心,登上到黃山後山起點雲谷寺的巴士後,才鬆一口氣。我們選擇從後山步行上黃山,相對前山,後山難度比較低。

Labourers

由於山上物資全靠挑夫的一雙腿運送,所以物資較山下貴多多也屬正常,我們在山下只買了兩支水、兩支竹杖、兩對冰抓,在入口購票後就向山上進發了。由於黃山剛下完雪,天氣非常寒冷,行行重行行,經過了仙人翻桌、雙貓捕鼠等奇岩怪石後,總共花了差不多五小時爬了 1600 多米,剛好於入黑前到達,第一時間到北海賓館報到,稍事休息再摸黑出外到賓館附近走一圈,入黑後黃山下起毛毛細雨,天氣更加寒冷了,地上的積水也結成了薄冰,為慶祝成功徒步上山,當天晚上在北海賓館內的酒樓晚饍。晚飯後看酒店大堂的天氣告示板,氣溫持續寒冷且觀日機會甚微,既然看不成日出,不如睡多一些回回氣,希望睡醒可一睹黃山雪景可也。

Mt. Huangshan

第二天早上並未有期待的雪景,可幸天氣還算清朗,可一睹黃山雲海;我們在北海賓館附近的夢筆生花、始信峰、猴子觀等景點遊覽,中午回酒店小休一會,下午再到遠些的排雲亭,再經飛來石到光明頂,無奈途中天氣轉壞,開始下起融融細雨,霧氣漸濃,無甚風景可看。再次回到酒店看天氣告示板,觀看日出的機會比昨天更低,憾甚憾甚。

一宿無話,雨比昨天下得更大了,再次回到酒店附近景點遊覽一會,然後乘搭纜車下山回杭州。今次計劃由於今次行程比較緊密,取消遊覽黃山山腳的數個古鎮,回想起來稍有水過鴨背的感覺,下次有機會,會重點選取杭州及黃山遊覽。

西塘篇

遇著春運,在中國乘火車就好像打仗一樣,好不容易才買到從杭州到嘉興的和諧號火車票,到達嘉興後問巴士站的站長才知道當天不會發車到西塘...無奈下只好依站長指示,轉巴士到嘉善再轉巴士才到達西塘古鎮。

我們當晚住在烟雨長廊末的煙雨人家,網絡上風評不錯且收費廉宜的民宿小客棧,印像中有四間小房,其中上下層各有一房比較古色古香,我們選擇了位於上層的普通房間。因著臨時在杭州多留一天,以電話聯絡老闆娘更改行程,過程十分順利,感謝老闆娘的友善幫忙。

Xitang Magic
Xitang riverside

西塘這水鄉面積不大,以河岸兩傍的煙雨長廊為主,支流及弄巷為副,古色古香的樓房令這小鎮散發出古典美,加上冬天遊人不多,更令這小鎮安靜詳和。長廊兩傍小店售賣的糉子和麥芽糖十分美味,可謂必食推介。

上海篇

在腦海中不自覺地就把上海和香港的印像重疊在一起,同樣的人多車多,同樣生活節奏急促,不喜歡!唯一對上海最深刻的印像就只有美味的小楊生煎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