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31日

未洗水牛仔褲的處理

一條未洗水牛仔褲的處理因人而異,有些人喜歡不作任何處理即買即著,我習慣係先浸水,好讓牛仔布面上的漿浸走及令牛仔褲縮水定形,待風乾後才正式開操。

先講退漿,牛仔布料在完成梭織後會在布料上漿,好讓布料變硬方便裁剪,若果牛仔布料夠厚,那退漿後才穿著會較為舒適,依照以下 (1) 的方法處理便可以;假若牛仔布屬於薄身,方法 (2) 則較為適合。首先,將拉鍊或鈕扣扣好,再底面將牛仔褲反轉:

(1) 完全退漿及縮水:每小時換水一次,第三小時的新水多浸一小時或一晚;

(2) 只縮水而不退漿:浸水不換水讓漿水保留,只縮水但保持牛仔布料硬度。

而水溫係影響一條未洗水牛仔褲收縮率最重要的因素:水越凍,收縮率越少;水越熱,收縮率越大。若果你想牛仔褲縮水更多,你可以將洗水後的牛仔褲利用乾衣機烘乾或在太陽下曬乾。

由於縮水此步驟存在一定風險,所以我初試養褲時選擇了一條平價的 Levi's 501 作為試驗。果然經驗必需累積,第一條 501 因為曬晾方法有誤導致變型,正常曬晾方法係使用襪架將褲腳夾起,一來不致使牛仔褲腰位因濕水後的重量令其變型,二來可使牛仔褲維持圓筒型方便風乾。

若果你預算牛仔褲永世不洗的話,以上動作可全免,即買即穿吧!但若果你預算未來有機會洗牛仔褲,則縮水的過程至為重要,因為假如你即時穿著,一年或數年後才洗的話,縮水後的牛仔褲會將你努力穿出來的紋路移位。

網上有些人建議浸水時加鹽或白醋鎖色,此方法有些奇怪,穿著未洗水牛仔褲的人,九成九是為著個人化紋路 (色落) - 越快出現紋路越好,鎖色後會否花更多時間才能穿出紋路呢?對此甚感懷疑...

褲腳需要在縮水後才改,而在改褲腳後,需要把新褲腳線位浸於熱水中令新褲腳更緊貼。

至於清潔問題,覺得需要清洗時穿著牛仔褲洗澡;若果決定一世不洗,可將牛仔褲反轉用襪架夾起,置於通爽地方吹吹風或將之置於太陽下曬一下便可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