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3月25日

九龍城(寨)大圖解

星期日家族生日會,有幸從大姊的一位九龍城寨出生的鄰居借到這本日本出版的九龍城(寨)大圖解。

這本大圖解的創作背景為 1987年九龍城寨面臨清拆之前,五位日本人組成的探險小隊以一星期時間,利用相機及筆勾劃出九龍城寨的環境及居民生活狀況;內容大部份以速寫方式描繪九龍城寨的外觀、規劃、建築物橫切面圖及樓宇間格等,再輔以照片介紹九龍城寨外觀及居民的生活照,書末也列出自南宋起至清拆前的大事年表。

當年香港政府視這 "三不管" 的九龍城寨儼如毒瘤,希望除之而後快;而這五位來自外地的日本人,卻專誠來港為快將消失的九龍城寨作記錄,可謂甲之砒霜乙之熊掌。





而這位九龍城寨出生的朋友表示,當年九龍城寨居民想法與政府如出一轍,只希望盡快離開這規劃雜亂、污煙瘴氣之地,並無對九龍城寨有絲毫留戀。

直至年紀漸長,才發覺原來自己生長的地方已從地球上永遠消失,只剩下腦海中的回憶。

九龍城大圖解 - 九龍城探檢隊著 (岩波書店)
ISBN4-00-008070-9

城寨相關資訊:
九龍城砦探検記
維基百科
城寨歷史圖片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