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3月19日

Nikon D300 初體驗

昨日好友狼敗了 Nikon D300,卒之正式從菲林過渡至數碼了,多年堅忍,狼的自制力可謂超強!

由身為 Canon 人的虎與我化身左右護法,陪同狼從旺角提貨,稍作簡單測試後立即移師至油麻地的 Pink Salmon 餐廳,貪其人流少,方便豪華蹂躪這部狀甚可惡的 Nikon D300~ :-p

初步感覺如下:

  1. 質感十分好,結實穩重,重量與 10D 相約至稍重;
  2. 快門掣手感不錯,對焦及攝影兩段力度適中,快門聲也比 Canon 好聽;
  3. 手持不如 Canon 般自然及舒適,尤其是按鈕佈局,D300 的設計似乎較偏向西方或大手人士,以 AF-On 的按鈕為例,我需要不自然地伸長姆指才可按到,若果需要按再偏左的 AE-Lock 按鈕就更加辛苦了;
  4. 操作方面,由於多年來習慣了 Canon 式操作,初上手有摸不著頭腦之感,不過實質操作及參照說明書後便漸漸明白了;
稍作深入操作後發覺 D300 係一部設計十分專業及複雜的相機,初使用未有利用說明書印證,很難理解深層操作,以 ISO 設定為例,正常使用時以 ISO200 起跳,但 ISO200 以下有 L1/L2,L1/L2 意思指 ISO 多少?而 ISO 最高又有 H1/H2 等等,實質 ISO 數字為何?何不以實質數字顯示呢?真個不明不白...

Nikon 的對焦模式也十分多元化及聰明,比 Canon 的笨模式聰明太多了,但大部份非經常性使用的對焦模式需要查閱說明書才能理解其分別... 偶爾使用這些對焦模式會比較混,使用初期應該隨身帶備速查手冊或說明書以方便參照。

若無全幅片情意結,D300 的造功及質素已經達至半專機相機的頂峰了...除了比同級的 Canon 40D 優勝,高半級的 Canon 5D 也只有其全幅片 CMOS 稍稍佔優。這可惡的東西沒有缺點嗎?有的,在環境較暗的地方對焦,那過份光亮的輔助對焦燈對攝影對像極度干擾,不取消的話夜間隨拍可能有被追打的危機,但取消後會否令 D300 變成夜盲症病人呢?有機會要試一試了...

曾經獨霸市場的 Canon,是時候承受多年來固步自封的惡果了罷?

加油啊!Canon!快快推出平價全幅片相機和 Nikon 作生死鬥吧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