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31日

Contax T3

日常使用中的兩部傻瓜機皆沒有閃燈設置記憶,使用頗為不便,興起置入一部有閃燈設置記憶的定焦菲林傻瓜機;在互聯網上找尋資料後,目標定為 Minolta TC-1、Ricoh GR 系列 及 Contax T3,三部皆是後菲林時代 (90's) 的頂尖產品。

選擇 Minolta TC-1 作為目標之一的原因其實很簡單,因為鏡頭設計特別,感覺有型有款 :-P。及後在互聯網看過其介紹及成品後,28mm 鏡頭成像很美很利且變形又少,可惜價錢卻頗貴,二手無盒單機成色稍好也需 $5k 或以上...稍微離開射程範圍了。

Ricoh 的 GR 系列是長期心頭好之一,機身設計以菲林傻瓜機來說實在是纖薄,隨身機首選!實在難以想像 Ricoh 如何將所有功能放到這小盒子裡面;GR 系列細分為 GR1、GR1s、GR1v 三代,其中 GR1v 功能最完善、最新同時亦最貴,二手連盒配件齊大約 $3,500 左右,黑機大部份 $4,000 以上。題外話,GR 系列另外有一部特別版 GR21,一部擁有 21mm 超廣角鏡頭的傻瓜機,二手價o麻...過萬元!一部過萬元的二手傻瓜機...昏了吧?

Contrax T3 體積大約在 TC-1 與 GR 之間,隨身小傻瓜來說不算輕巧,而且全身光脫脫滑溜溜的,握持感於三者中肯定最差,不小心隨時有呱呱墮地的危險;尤幸此機製作精良,雖偶然聽聞其先天性缺憾,但實質問題不大,解決方法亦簡單,由於當日使用者眾,二手價格於三者中至為穩定。

最後,選擇了 Contax T3,選擇原因係緣份 -- 剛巧在溜覽二手網頁時剛遇上有朋友放售,一手全齊成色新淨且價格公道,二話不說便取下了。雖然並非心儀的黑色機身,但也高興極了!=)

Contax T3 規格:
鏡頭:Carl Zeiss Sonnar T* 35mm 4群6枚
光圈:F2.8 - F16
最近拍攝距離:0.35米
快門:16秒~1/1200秒 / LT (Long Time Exposure : 1~180秒)
閃燈GN值:6
閃燈模式:自動 / 強制關閉 / 強制閃燈 / 自動+防紅眼 / 夜景人像
觀景窗資訊:合焦燈 / 曝光補償 / 閃燈提示 / 快門速度 / 微距拍攝
對焦模式:AF / MF / 無限遠
ISO調整:自動設定 - ISO25~ISO5000
拍攝模式:P自動程式 / 光圈先決 / 自拍模式
測光模式:2分割區測光
曝光補償:+/-2 (可設定為 1/3 EV 或 1/2 EV)
退片:中途退片鈕
底片安裝:自動裝卸
自訂設定值:有7種自訂模式
大小:105.0 × 63.0 × 30.5mm
重量:230g(不含電池)
電池式樣:CR2

資訊:
色影無忌的 Contax T3同樂會III
486 的窩 - Contax T3 介紹及使用心得
Contax T3 資源網頁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