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2日

Voigtlander Bessa R2

由於年紀漸長,力氣不復當年,回想當日帶著一架單鏡反光相機、三枝鏡頭再加腳架去行山的日子,感覺如夢似幻;今時今日帶著相同物品嗎?恐怕遠遠看到山的影子已決定打道回府了。近年帶備的器材更有趨向簡單化之勢,必備的係一架小型傻瓜數碼機,有餘力再帶一部數碼單鏡反光機,配套必備的是一支 50mm 標頭及一支 12-24mm 超廣角鏡頭或二選一,次選是輕量的 100mm 微距或 80-200mm 長火...其他嗎?被打入冷宮良久了... v_v"

到近期需要出清所有菲林,連一架單鏡反光相機及一枝鏡頭也覺得重的時候,發現了更輕巧的替代品 -- 傍軸相機(連動測距相機)... 因為毋需反光鏡,所以機身比單鏡反光相機纖薄多多;而鏡頭也因沒有反光鏡的阻礙,可以更貼近快門,所以鏡頭也比單鏡反光相機使用的小巧可愛。傍軸相機的缺點係不如單鏡反光相機般 WYSIWYG,而且鏡頭焦距越長對焦誤差越大,但這對我來說問題不大,前者只需習慣,後者剛好切合我脫離長火行列的意向。

我第一部傍軸相機係出生於 70 年代的 Yashica GX,一部不可換鏡頭,只有光圈先決的傻瓜傍軸,初步使用後感覺良好,很快便習慣了其疊影的手動對焦方式。對傍軸相機的使用有了信心後,在二手市場上尋求可以替換鏡頭的經濟實惠傍軸相機方案,初步目標為已停產的自動對焦傍軸 Contax G1/G2 -- 機身及鏡頭性價比超高的相機!由於此相機只可以使用專屬鏡頭,經深入研究後擔心兩者壞其一會變成得物無所用,所以將目標轉向另一經濟實惠的品牌 -- 日本 Cosina 代產的 Voigtlander 相機。

是緣份吧?在溜覽二手網站時剛巧看到 Leo 先生放售的 R2 Set,以優惠價錢得到了 Voigtlander Bessa R2、28mm、50mm及75mm的一機三鏡組合,足夠日常使用了!雖然價錢便宜,但 Bessa R2 的造工卻不差,外殼以鎂合金材料製造,輕便之餘卻給予我信心;全機械運作,就算電池沒電也隻影響測光錶操作;手動操作方式對於被 Canon EOS 系統及數碼系統寵壞了的我確實感到很麻煩,但同時卻令我意識到自己對菲林與數碼兩種媒體心態的相異之處,皆因數碼機實在太方便,可以不大理會仔細設定影了再算,曝光不合嗎?不要緊,即場看成品再試再影再改再試吧!反正有大量儲存空間!就算有些微差距也好,回家再 PS 它吧!而使用菲林時我總是每一張諗過度過才按掣,並非不想快,而是同一時間對焦、調光圈快門、測光,快不得也哥哥~但這種慢卻給予我思考空間,而且出奇地有一絲悠閒的感覺,在急趕的生活節奏下回歸慢工出細貨...對喔!又不趕時間何苦吃快餐?快餐留待趕時間時才吃吧!XD

沒有留言: